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联播  >  正文

新发地市场防疫战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22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伊始,一场源自武汉的疫情,逐步蔓延全国,波及世界多个国家。121日,钟南山院士首谈疫情。消息一经传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纷纷作出回应,采取积极措施加以防控。

位于北京南四环外的新发地市场,是首都人民的“菜篮子”,在2003年成功战胜“非典”,总结出一套科学应对疫情的工作机制。

 

122日上午,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再也坐不住了,在查阅并对比了“新冠病毒”与“非典病毒”的数据和特征后,他本能的感觉到:大事不好,风暴将至。 

当天下午,新发地市场紧急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会”,会上决定成立以张月琳为总指挥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后同时下发了5号、6号红头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高效、有序的开展,以维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首都农产品供应。各经营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

12424时,官方数据显示:确诊累积数量达到1287例,事态的严重性再次引发张玉玺的警惕。

125日(初一)上午,他通知留守市场的主要领导和干部,紧急召开第二次疫情防控会议,指出疫情的蔓延形势不容忽视,当即宣布中高层干部全部停止休假、恢复工作状态,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从宣传、检查、信息登记、物资采购、湖北籍员工、商户的统计追踪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各部门、各经营区进行了细致的分工,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刻不容缓开展防控工作。

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型肺炎防疫战,在新发地市场迅即展开。首要任务是建立一道安全防护线,进入新发地市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并对入场车辆进行消毒和信息登记。为了降低风险,果断限制湖北农产品入场交易,对于湖北籍的员工和商户,则毫不犹豫的通知他们暂缓回京。 

与此同时,市场内的宣传活动铺天盖地的进行着。所有入口、主干道、十字路口、各交易区一夜之间挂满了宣传横幅,温馨提示张贴到每一个必经之地,高音喇叭从晨光依稀一直广播到夜深人静,提醒着场内所有人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市场网站等不间断的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 

 

为防止物资紧缺,出现供应不足,市场未雨绸缪,抢先订购了13万只口罩以及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测温枪等必备医用物资,保障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洒水车每6个小时一次在市场主要道路喷洒消毒液,对于入场没戴口罩的人员,市场在所有入口设置了“口罩免费领取点”,为他们提供方便。通过登记核查后,对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实施“隔离观察”,市场专门设立了“防控疫情安全隔离区”,并为被隔离人员提供餐饮和日常生活用品。目前被隔离的6名人员,经指定医院专业核查后,已解除隔离。此外市场安排“发烧接送专车”,把防疫期间出现发烧、不适症状的职工送往医院发烧门诊。

 

 

126日,市场白菜等少数农产品价格走高,供应一时吃紧,市场迅速组织商户召开“保障供应商户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分市场和种植基地的优势,积极组织、调拨货源,杜绝少数商户在关键时期哄抬物价,确保首都稳定供应。商户代表发起联名倡议,抗击疫情,保障供应,与新发地市场共同打一场新型肺炎防疫战。市场总经理张月琳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保证农产品运输车辆顺利进京。商户们纷纷为一线工作人员捐献物资,与市场共同抗击疫情。 

新发地在全国有10多家分市场,面对疫情,他们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各种措施,防疫情,保供应,向当地的医院等重要的受困群体捐款捐物,让新发地的企业价值观在多个地区同步呈现。 

新发地是首都人民的“菜篮子”,也是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大后方”,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等各级领导对新发地市场的防疫保供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北京市交管局局长杨雄华、丰台区委书记徐贱云、副书记高峰、常务副区长周新春、副区长周宇清、丰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广隆、花乡党委书记王华、乡长卢英博、新发地村党委书记张伟等各级领导先后来新发地市场指导防疫保供工作。蔡奇书记要求新发地市场重点关注社区居民的蔬菜保障任务。受疫情影响,很多社区实行了封锁政策,居民出行不便、买菜困难,新发地立即增加了直通车编制,与多个社区取得联系,开展直通车惠民服务,目前已经新增了20个社区网点。同时,大部分社区便民店也已经开门营业,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

疫情的蔓延速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在国家卫健委和主流媒体发布的数据分布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疫情发展的势头之迅猛。 

新发地村党委签发了“新发地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多次检查指导新发地市场防疫工作。市场党支部全体党员发起倡议,抗击疫情,从自身做起,坚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流动党支部成立宣传督导队,努力推动市场防疫工作的进度。 

当场内发现不戴口罩的情况后,市场领导高度重视,先对其进行教育培训,然后通过广播等各种媒介向员工、商户提出严格要求,不戴口罩的员工,将直接开除;不戴口罩的商户,取消其在市场的经营权。并与各区域、各部门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为了防止随意丢弃口罩或对废弃口罩进行二次利用,市场在多处场所设置了口罩回收处。

21日起,市场入口处的消毒方式由人工喷洒式改为碾压棉被式,既提升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力。 

26日、7日连续下了两天大雪,所有人都没有懈怠,也没有退缩,依然坚守在一线,量体温,查信息,接送发烧员工,清除路上积雪,疫情防控既是份内的工作,又是关乎每个人的大事,人人都置身其中,必须要高度重视。

26日,丰台区派驻新发地市场的“服务保障专班”正式入驻办公,指导市场防疫保供工作的开展,分别从测温、消毒、通风、防止聚众、宣传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面对疫情,我们一往无前。市场制定了“每日一会”工作机制,共召开了11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和3次农产品供应保障动员会,董事长张玉玺、总经理张月琳带领市场管理干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发现不足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重视、重视、再重视,全场以“打胜仗、保供应、零感染”的最高标准,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在新发地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线人员最辛苦,他们每天量体温、查信息,排查发烧人员,24小时分两班坚守在一线前哨。他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也是频繁面对不确定因素的人,他们的自身防护和个人安全,是市场领导高度重视、牵挂于心的大事。董事长张玉玺多次为一线人员召开指导大会,要求他们首先做好自我防护,在实际操作中,要科学规范,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严防死守。市场商户们纷纷献出爱心,为一线人员赠送物资,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坚持到底,市场领导分批次为一线人员配发食品和相关物品,感谢他们为市场防疫工作做出的贡献。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保供维稳也刻不容缓。新发地市场肩负社会重任,关键时刻总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目前多个地区相继出现农产品卖难、滞销现象,为了帮助这些地区的农产品尽快销售,并保障首都农产品的稳定供应,市场在第十三次疫情防控部署大会上决定于213日下午1点开始,持续一个月对所有蔬菜免收进出场费用。此次对蔬菜免收进出场费用,就是要降低蔬菜经营商户的成本,增加滞销地区农产品的销售空间。北京市发生疫情的小区,别的企业止步不前,我们则义无反顾,深入这些小区,提供纸箱蔬菜配送服务,被市民誉为移动的蔬菜“百宝箱”。面对疫情,新发地市场采取各种措施,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要保障首都供应。

 

 

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新发地市场无一例感染者,是上天佑护,更是事在人为,新发地市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新型肺炎防疫战,守护首都人民的“菜篮子”。 

国家在抗疫,医生在抗疫,但最关键的抗疫者,还是我们自己。严格的自我防护,是我们每个人最后、最有力的抗病毒防线。现在到了抗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稍微有一点松动,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我们要做好再坚持“一段时间”的准备,战疫不息,奋斗不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