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联播  >  正文

江苏凌家塘市场:全面抓防控,全力保供应

发布日期:2020-02-22    来源:
【字体: 打印

江苏凌家塘市场:全面抓防控,全力保供应

 

    江苏凌家塘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省级示范物流园区, 2019年市场交易量达到495万吨,交易额达到401亿元,销售辐射到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的50多个县市,具有交通区位好、品种全、吞吐量大、价格优的流通优势,市场供应量占到常州菜篮子供应量的80%以上,价格比周边城市便宜10%20%,为常州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并且建立了凌家塘农产品价格指数,有效提升了在华东地区农产品的价格话语权。

  

  

 

    新年伊始,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市场面临着更加严峻的疫情防控压力,承担着更加的艰巨的稳价保供责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凌家塘市场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排查消杀,坚决保障供应,成为市民“菜篮子”的坚强后盾。

严格排查管控,全面做好疫情防控

    农产品市场是人流、车流、物流集散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政府统一部署,市场于121日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连夜开始加强宣传引导进行全面防控,比政府公告提早16小时、123日上午7:30分关闭活禽交易区,22日开始设立3个集中检查卡口,加强市场出入口管理,全面排查疫区车辆、人员,对所有进入市场人员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盘查来源地,全面杜绝疫区车辆、人员进场。全面开展防疫消杀,特别是公共厕所,每天上下午各一次,全方位做好场内卫生防疫工作,为保障供应奠定基础。

主动对接协调,全力保障运输畅通

    生鲜农产品交易运输是关键,也是保供的重点工作。市场全面禁止疫情重点地区车辆入场,对经过疫区车辆,通过指定地点限时卸货、车上人员不得离开驾驶室,不得与市场人员进行密切接触;积极向商务部门争取办理市级生鲜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通行证;同时我市场与高速公路卡口协调形成联动机制,车辆有序快速通关,保证城际间农产品运输,努力做到农产品进得来、出得去、流通快、价格稳。

加强产销对接,全速保障货源供应

    市场积极组织农户、经销户对海南、山东寿光等农业基地和邹区蔬菜产业园、金坛、溧阳等地产菜基地开展产销对接,既保障了市场销售品种,落实市场货源,也帮助农户解决了销售不畅等问题。同时发挥市场仓储作用,自有仓储区存货有2万多吨,加上市场周边经营户租用仓库储存量超过5万吨。市场冷库现存货量9792吨,冻猪肉储备892吨。并与中国邮政EMS合作,凌家塘万家鲜生鲜宅配送28日应急上线,并鼓励、指导经营户推出自己的网购APP,在居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能够购买到生鲜农产品,保障居民菜篮子供应。目前市场交易量已恢复到5000吨左右,其中主要品种是蔬菜,近一周平均交易量已恢复到日常交易量的一半,生鲜加工配送增长较快,近两天生鲜配送已比前一周增长了一倍。

加快复工营业,努力扶持经营发展

    市场及时宣传引导复工和疫情管控政策,对本地经营户要求应开尽开,对返乡过年的外地经营户,及时组织引导有序返回,对疫情重点关注和高风险地区严格居家观察,让在场经营户经营安心,对返场经营户健康负责,全面促进市场复工营业。目前蔬菜、水产品二大交易区营业户开门营业率较高,开工营业率已近九成,粮油副食品、果品开门营业率达到三分之二,冷冻食品、加区配送也在加快恢复中。与此同时,市场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扶持政策,努力降低疫情影响。

    凌家塘市场是全国公益性示范市场,正坚定初心使命,发挥公益作用,全力以赴打到“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攻坚战,竭尽全力守护好华东地区最大的“菜篮子”,为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