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疫动态  >  正文

新发地:大市场大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伊始,一场源自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蔓延全国。121日,钟南山院士首谈疫情。消息一经传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纷纷作出回应,采取积极措施加以防控。

位于北京南四环外的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承担了首都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是首都名副其实的菜篮子”“果盘子,在2003年成功战胜“非典”,总结出一套科学应对疫情的工作机制。122日上午,市场董事长张玉玺在查阅并对比 “新冠病毒”与“非典病毒”的数据和特征后,他本能的感觉到:大事不好,风暴将至。当天下午,他紧急主持召开了新发地市场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大会”,会上决定成立以市场总经理张月琳为总指挥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后同时下发了5号、6号红头文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及时、高效、有序的开展,以维持市场经营秩序,保障首都农产品供应。市场各经营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春节期间的头等大事。

一场声势浩大的新冠肺炎防疫阻击战,在新发地市场迅即展开。

科学施策  防控疫情

12424时,官方数据显示: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累积数量达到1287例,事态的严重性再次引起市场董事长张玉玺的警惕。125日(初一)上午,他通知留守在市场的主要领导和干部,紧急召开第二次疫情防控会议,指出疫情的蔓延形势不容忽视,当即宣布中高层干部全部停止休假、恢复工作状态,并对疫情防控工作从宣传、检查、信息登记、物资采购、湖北籍员工、商户的统计追踪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对各部门、各经营区进行了细致的分工,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刻不容缓开展防控工作。

                                

全方位防控疫情。首要任务是建立一道安全防护线,进入新发地市场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并对入场车辆进行消毒和信息登记。为了降低风险,果断限制湖北农产品入场交易,对于湖北籍的员工和商户,则毫不犹豫的通知他们暂缓回京。与此同时,市场内的宣传活动铺天盖地的进行着。所有入口、主干道、十字路口、各交易区一夜之间挂满了宣传横幅,温馨提示张贴到每一个必经之地,高音喇叭从晨光依稀一直广播到夜深人静,提醒着场内所有人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市场网站等不间断的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信息。

为防止物资紧缺,出现供应不足,市场未雨绸缪,抢先订购了13万只口罩以及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测温枪等必备医用物资,保障了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洒水车每6个小时一次在市场主要道路喷洒消毒液,对于入场没戴口罩的人员,市场在所有入口设置了“口罩免费领取点”,为他们提供方便。通过登记核查后,对有湖北接触史的人员实施“隔离观察”,市场专门设立了“防控疫情安全隔离区”,并为被隔离人员提供餐饮和日常生活用品。目前被隔离的6名人员,经指定医院专业核查后,已解除隔离。此外市场安排“发烧接送专车”,把防疫期间出现发烧、不适症状的职工送往医院发烧门诊。

疫情的蔓延速度远超人们的想象,在国家卫健委和主流媒体发布的数据分布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疫情发展的势头之迅猛。

新发地村党委签发了“新发地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多次检查指导新发地市场防疫工作。市场党支部全体党员发起倡议,抗击疫情,从自身做起,坚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流动党支部成立宣传督导队,努力推动市场防疫工作的进度。

当场内发现不戴口罩的情况后,市场领导高度重视,先对其进行教育培训,然后通过广播等各种媒介向员工、商户提出严格要求,不戴口罩的员工,将直接开除;不戴口罩的商户,取消其在市场的经营权。并与各区域、各部门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实行网格化管理机制。为了防止随意丢弃口罩或对废弃口罩进行二次利用,市场在多处场所设置了口罩回收处。

21日起,市场入口处的消毒方式由人工喷洒式改为碾压棉被式,既提升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力。

26日、7日连续下了两天大雪,所有人都没有懈怠,也没有退缩,依然坚守在一线,量体温,查信息,接送发烧员工,清除路上积雪,疫情防控既是份内的工作,又是关乎每个人的大事,人人都置身其中,必须要高度重视。

26日,丰台区派驻新发地市场的“服务保障专班”正式入驻办公,指导市场防疫保供工作的开展,分别从测温、消毒、通风、防止聚众、宣传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面对疫情,一往无前。新发地市场制定了“每日一会”工作机制,共召开了11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和3次农产品供应保障动员会,董事长张玉玺、总经理张月琳带领市场管理干部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发现不足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重视、重视、再重视,全场以“打胜仗、保供应、零感染”的最高标准,努力把风险降到最低,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防疫战,守护首都人民的“菜篮子”。

全力以赴  保供维稳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保供维稳也刻不容缓。新发地市场是首都人民的“菜篮子”,也是疫情期间物资供应的“大后方”。

按照市场规律,每到春节前各大商超市场等采购比较充足,再加上春节期间企事业机关食堂需求减少,期间市场日均供应量大幅降低,进入常规保障状态。今年春节期间的新发地市场,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但是仍有近2000商户坚守在市场里,随时跟进市场需求调配蔬菜、水果等农副产品进京。

126日,市场白菜等少数农产品价格走高,供应一时吃紧。疫情之下,市场迅速组织商户召开“保障供应商户动员大会”,充分发挥分市场和种植基地的优势,积极组织、调拨货源,杜绝少数商户在关键时期哄抬物价,确保首都稳定供应。商户代表发起联名倡议,抗击疫情,保障供应,与新发地市场共同打一场新型肺炎防疫战。市场总经理张月琳积极与交通部门协调,保证农产品运输车辆顺利进京。现在新发地每天的上市量接近1.8万吨,接近平时的供应水平。

                       

                                     

供应得到保障,价格怎么样?根据新发地市场统计部提供的最新数据,214日,新发地市场蔬菜加权平均价是3.06/公斤,比上周末(27日)的3.0/公斤上涨2%,在近几年同期中处于中间偏上的位置。而鸡蛋、肉鸡等产品的节后价格处在了下降区间。

受疫情影响,北京很多社区实行了封锁政策,居民出行不便、买菜困难,怎么能把蔬菜快速送到老百姓手里是一个大问题。

2008年,在北京市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新发地市场开展了“社区便民菜店”和“社区直通车”建设项目,提出了“把新发地市场搬到您的家门口”的服务宗旨,通过各区县政府和街道、社区协调安排,目前新发地市场已在全市建设社区便民菜店共有45家,社区直通车112辆,为北京市近400个社区提供质优价廉,安全方便的服务。

                                 

疫情非常时期,为了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难问题,对于一些封闭小区,新发地市场“社区直通车” 立即增加了直通车编制,与多个社区取得联系,开展直通车惠民服务。“社区直通车” 当天通过社区工作微信群接龙确定好社区居民们的需求量,提前准备打包好的蔬菜、水果、蛋、奶等箱盒,翌日将蔬果按需求包装好送到社区指定接货处,保证能够满足普通家庭的每日基本农副产品需求,目前已经新增了20个社区网点。同时,大部分社区便民店也已经开门营业,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发地市场成立这三十多年来,每当国家需要的时候,都自觉的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了解到湖北各地居民的生活必需品受疫情影响而紧缺的情况后。董事长张玉玺第一时间安排市场工会、精神文明办共同发动商户向灾区捐助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而市场的商户们则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参与。23日,新发地市场 “大葱大王”毛勇习等10多家商户共同捐助30多吨蔬菜直接发往黄冈市中心医院。张玉玺说“捐赠疫区,抗击疫情,新发地市场在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新冠防疫战。”23日发出的这车只是从新发地市场出发,捐助湖北黄冈的第一车蔬菜。其实新发地的分市场、商户早已经响应北京新发地的号召积极行动起来了。

131日,新发地光山分市场捐赠给当地医疗机构18吨精品蔬菜和水果;北京新发地商户王泽君、“茄子大王”李劲力于21日和3日分别从昆明、葫芦岛组织了28.5吨蔬菜捐往武汉;商户代表赵新文、程秀荣为驰援疫区行动各捐了1万元,做为交通费……

新发地在全国有10多家分市场,面对疫情,他们都不约而同的采取了各种措施,防疫情,保供应,向当地的医院等重要的受困群体捐款捐物,让新发地的企业价值观在多个地区同步呈现。

新发地市场肩负社会重任,关键时刻总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

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多个地区相继出现农产品卖难、滞销现象,为了帮助这些地区的农产品尽快销售,并保障首都农产品的稳定供应,新发地市场在第十三次疫情防控部署大会上决定于213日下午1点开始,持续1个月对所有蔬菜免收进出场费用。此次对蔬菜免收进出场费用,就是要降低蔬菜经营商户的成本,增加滞销地区农产品的销售空间。同时,广泛动员,加强对接,发挥市场作用,全力以赴解决各地农产品滞销问题。

27日至215日,新发地市场采购海南瓜果菜农产品2750万吨,累计1740万元;采购广西沙糖桔等农产品约300万吨,累计约600万元……

215日,雪后的北京,寒风仍然凛冽。在新发地市场里,受疫情影响,市场氛围仍然冷清,采购水果蔬菜的顾客并不多。各地的农副产品运输车紧凑地排列在一起,菜商和工人正在紧张地搬运农产品,把包装精美的水果、成箱的新鲜蔬菜仔仔细细地码在商铺门口。

现在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农村收货受到了影响,但是通过各省区域之间货物调剂和自有生产基地的生产保障,现在的供应量和平时基本持平,仅水果每天就发出近1000吨,供应各大商超、电商平台,可以满足北京客户的需求。新发地市场商户、北京正丰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慧东正在忙着与超市对接运送水果蔬菜,手中的电话响个不停……这是保供一线数千个新发地人的普通一员。

“疫情之下,我们积极地与供货商沟通,让他们提早将农产品运到新发地市场,同时政府一系列保障蔬菜收购、运输政策的出台,蔬菜供应的稳定性正在逐渐向好。现在我们每天的上市量接近1.8万吨,接近平时的供应水平,价格基本稳定住了,可以说现在的供应量保证北京市是充足的。市场总经理张月琳表示 国家有了困难,人民有了需要,我们企业、我们党员,都当义务反顾的挺身而出。这是维稳一线数千个新发地人的责任担当。

重视、重视、再重视。我为什么强调门口防护服一定是红颜色,就是要引起全体商户、职工和社会的重视。 29日,新发地市场防疫工作再动员暨宣誓大会上,董事长张玉玺谈新冠肺炎疫情丝毫不懈怠,“元24日,我们提出市场奋斗目标,叫抗疫情、保供应、零感染。因为我们打胜仗的唯一标准就是零感染,这场战争对我们来说,只有冠军,没有亚军!”这是“战”疫一线数千个新发地人的坚强信念。

只有冠军,没有亚军。在“战”疫路上,新发地精神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杜红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