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甘味”农产品好在哪?数千种特色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

发布日期:2023-12-15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

  近日,“甘味”特色农产品营养品质指标深度挖掘成果发布会在甘肃兰州举办。此次发布的成果,邀请了国内专业团队,通过深度挖掘产品营养品质与产业环境的关系,将为下一步实现“甘味”特色产品规模化、标准化、优质化提供支撑。

  2019年以来,甘肃统筹六大特色产业打造一个区域品牌——“甘味”,数千种特色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为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深度挖掘寒旱农业潜能和特色特质,甘肃建立了“甘味”产地环境评价监测、营养品质评价监测、质量安全追溯、全产业链标准控制等四大体系,为“甘味”品牌塑形和质量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进一步探讨“甘味”农产品优质特色与高寒干旱、土壤水质大气等产地环境因子洁净之间的关联性,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在已有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选取“定西马铃薯、岷县当归、平凉红牛、兰州百合”等4个产品,通过进一步采集数据、基因测序、分子标记等方式,研究探讨产地环境和产品特质性成分之间的相关性,从而清晰界定最佳优生区和标准化栽培模式,生产出更多口感好、品质优的“甘味”特色产品。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通过向全国公开遴选的方式,征集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简称“加工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简称“质标所”)来承担这项工作。
  项目团队历时一年,通过样品采集、不同产区样品检测、检测数据分析等工作,提出了4个产品产地环境和产品特质之间的关联性成果。
  承担兰州百合和平凉红牛的深度挖掘工作的质标所研究员杨曙明介绍,兰州百合的甜度与降水量,昼夜温差、经度、海拔和无霜期呈正相关,与平均低温、平均高温,纬度和日照呈负相关,正因如此,若将兰州百合移栽到其他地区,营养品质可能会大大不同。
  承担定西马铃薯和岷县当归的深度挖掘工作的加工所所长王凤忠介绍,农特产品好在哪?为什么好?怎么好?农民说不清,消费者更说不清。此次用科学数据说清“岷县当归”和“定西马铃薯”的好品质,对提升“甘味”品牌形象和市场知名度,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