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越南增加对中国出口农产品的效率

发布日期:2023-06-09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字体: 打印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23年前四个月,对中国市场的水果出口达逾8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增长近28%,占据了58.67%的市场份额。越南果蔬协会秘书长邓福原表示,水果出口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部分原因是在4月份,越南与中国之间的多个口岸每天都增加了营业时间以接收货物。这表明中国市场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新冠疫情影响后,需求正在迅速增长。

  今年前三个月,越南的榴莲尚未进入正季,因此出口还比较有限。而在四月和五月,榴莲的供应开始增加,该商品的出口也出现了强劲增长。此外,越南已正式将红薯合法出口到中国市场,为该行业的增长打下了基础。具体而言,2023年4月份,中国海关总署已批准并为符合出口条件的70个种植区和13个红薯包装单位颁发编码。

  除了水果之外,干木薯片也是在中国市场出口增长的商品之一,在过去四个月内,出口量达41.184万吨,出口额达1.0875亿美元,分别同比2022年增长了17.9%和11.2%,占全国干木薯片出口总量的90.31%。

  然而,在水产品领域,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却大幅下降。总体而言,在2023年的前4个月里,越南向中国市场的水产品出口额达逾3.63亿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31.95%。对于咖啡产品,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23年前四个月,越南向中国市场出口的咖啡达1.342万吨,出口额达4038万美元,数量和价值较2022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4%和9.3%。

  其中,2023年4月,越南咖啡对中国的平均出口价格达2940美元/吨,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11.3%。2023年前四个月,越南咖啡对中国的平均出口价格为3006美元/吨,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2.1%。越南在中国咖啡总进口量中的份额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23.96%下降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13.9%。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4个月加工咖啡对中国的出口额为2423万美元,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16.6%。此外,越南的胡椒出口也面临着压力,因为需求低迷。越南在中国总进口胡椒量中的份额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39.36%下降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29.75%。

  好产品,击中需求

  为了增加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额,农产品需要具备良好质量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认为,这是促进对中国出口蔬果的重要因素。对于火龙果—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除了对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的要求之外,出口企业应十分关注该市场在每个阶段的需求。

  尽管中国是世界最大火龙果进口国,但是从2015年至今,由于国内火龙果生产面积发展,满足了消费者的一部分需求,该国的进口额趋于放缓并逐渐减少。因此,若想保持并继续增加火龙果出口额,生产者和企业必须为产品价格、甜度、颜色等方面创造更大竞争优势。

  对潜在的榴莲产品一样,中国目前正在通过不同的运输方式开发更多供应源,因此,如果越南想要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就需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确保产品声誉。

  对于水产领域,越南水产品加工出口协会(VASEP)副秘书长阮怀南透露,2018-2022年阶段,越中水产贸易在主要市场中增长最为强劲。中国目前是越南第二大水产品进口市场,仅次于美国。

  越南对中国出口的主要水产品包括:虾、螃蟹、三文鱼、墨鱼、狭鳕、鳕鱼、查鱼。其中,虾和查鱼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但是,过去一段时间,由于这两类产品的出口减少,导致对中国的水产品整体出口额有所下降。

  VASEP认为,凤尾鱼干正在对中国市场产生较强吸引力,2023年第一季度出口增长了50%。虾干、冷冻金鲷鱼、冷冻坑鱼等许多其他产品的出口值强劲增长。这是企业扩大出口产品类以抵消出口额的一个措施。

  工贸部亚非市场司司长陈光辉表示,为了有效开发中国市场,必须紧跟着中国市场的走势,尤其是在当前阶段,中国正在几乎所有领域上提出实现高质量增长的目标。这意味着中国将不断对进出口商品标准提出更高要求。这是不可避免、不可逆转的趋势,要求商品生产和出口商必须做出改变和适应。

  据此,有关单位在对中国市场出口农产品、食品之前要研究并尽快完成注册手续。同时继续同中国伙伴配合、通过各边境口岸,实现商品出口路线多样化,避免依靠于一两个固定的边境口岸;利用海上运输路线,越南和中国之间的多式联运铁路运输,以最大限度避免高峰期期间口岸拥堵情况发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