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副会长  >  正文

米亚林

发布日期:2012-02-01    来源:
【字体: 打印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   米亚林

 

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首衡高碑店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菜篮子”工程,是全国农产品中转集散重要枢纽。同时也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示范标杆项目。自2015年启动运营后,先后承接北京果蔬、干调、粮油、五金、花卉、冻品等产业的疏解外迁,构建了一站式、全业态农产品交易平台。接下来首衡还将重点打造“食品加工产业园”、“京津冀食品保供基地”、“国际食品贸易港”、“国际马连道茶城”等子项目,全面承接北京优质产业资源疏解,开启中国农产品流通传统行业向多元化、全产业链的转型之路。

    历时多年发展,园区共有8400余户家经销商和企业入驻经营,经营品类多达400余种,辐射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山西、山东等13个省市。2020年果蔬年交易量已实现1100多万吨,交易额760亿元,直接带动全国种植基地300多万亩

 

                                                                 2018年11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董事长米亚林应邀出席。

    同时园区在城市保供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北京爆发疫情期间,在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下建立了“进京蔬果类生活物资运输中转调运站”,有效保障了北京农产品安全稳定供应。2021年,“50万吨冷库集群”——智慧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环京津一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内生鲜农产品的仓储保鲜能力,为区域农产品安全稳定保供奠定夯实的基础,为京津冀城市群应急保供起到推动作用。

 

2021年11月18日,首衡智慧冷链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

    园区的成功运营,直接疏解北京外来商户7000余户,间接疏解外来在京人口3.5万人,直接带动就业岗位3.2万个,聚集外来人口8万多人,创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新路径,在“保民生、兴产业、活经济、带就业、富百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服务三农始终贯穿在公司整个发展历程中,尤其是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方面,通过加强产销对接、设立销售专区、集中展示推介等措施,不断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市场销路。此外,园区连续3届举办的京津冀蔬菜对接大会,为周边蔬菜产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契机。到2020年,已实现河北范围内21个贫困县的60余种农产品在场内销售,年销售量达80多万吨。

进入“十四五”新时期,公司将进一步贯彻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以保定为试点,逐渐复制到全省范围,将依托市场在农产品供应链环节上的资源整合能力,引导产业要素向生产端倾斜,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园区作为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被《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经济半小时》等栏目多次重点报道,并先后荣获了“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全国公益性示范市场、农业农村部定点市场、全国百强市场”等荣誉称号。

 

                                                                                    2019年11月26日,被国家八部委评委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董事长米亚林同时担任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副会长、中国冷链物流联盟副主席、保定市第十七届工商联合会副主席、高碑店市第六届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在企业发展期间,米亚林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河北省劳动模范、““中国冷链物流十大杰出人物”、河北省市场十大领军人物”、“保定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保定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先进个人”、“保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创新保定经济人物”等荣誉称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