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扶贫  >  正文

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工作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日期:2017-09-05    来源:发改委网站
【字体: 打印

   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局、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会同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在贵阳召开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工作交流会。贵州、江西、重庆、四川、西藏、陕西、甘肃等7个试点省区市代表约100人参会。会上,围绕网络扶贫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7个试点省区市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及典型案例发言。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贵州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张美钧代表贵州省进行了交流发言,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李巍总经理作了典型案例发言。

  张美钧副主任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我省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工作的有关情况。他指出,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网络扶贫试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一是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信息基础设施持续夯实,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网络扶智、网络公益持续有力推进,扶贫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投放取得突破,2017年5月农发行贵州省分行分别与贵州广电网络、贵阳朗玛两家公司签订了金额共计4亿元的网络扶贫引领性项目贷款协议。二是工作中不断创新,率先开展了网络扶贫发展新模式研究,提出了全力推动以大数据为引擎、以大扶贫为核心的融合与创新的工作路径,持续推进网络扶贫贷款工作机制的完善,省发展改革委先期安排1000万元网络扶贫优惠贷款贴息资金,并将网络扶贫纳入省基本建设投资重点。三是面对试点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积极研究探索网络扶贫项目认定、政策资金支持、风险防控、贷款落地等问题。四是下步将着力完善工作统筹机制,加强项目储备与实施,加大网络扶贫150亿元政策性优惠贷款推进落地。

  此次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工作交流会的召开,对我省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后续工作的开展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有利于我省把握好网络扶贫攻坚的工作方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求真务实,让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充分应用到深度贫困地区,努力开创我省网络扶贫试点工作新局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