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扶贫  >  正文

江苏首建土地指标流转网络平台 助力扶贫开发

发布日期:2017-08-13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南京8月11日电(陈永忠)江苏省首期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启动仪式11日上午在南京举行,江苏也因此成为目前全国范围内首家开通此类网上交易平台的省份,它标志着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使用工作的全面启动,同时也是土地政策创新助力扶贫开发的一项重大突破。据悉,当天上网的4377亩用地指标全部成交。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介绍说,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是贯彻国土资源部关于以土地相关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能够推进资源和资金的优势互补,实现更大范围内统筹资源配置,服务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宿迁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后,已在此项工作上先行先试,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宿迁市已累计开展节余指标流转6期,总规模7041亩,总金额约48亿元。

  江苏省国土厅规划处副处长魏成透露,江苏是全国首个开通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流转网上交易平台的省份,指标流转带来的资金收益将专项用于扶贫开发。据悉,为理性开展流转工作,江苏省国土厅特别要求指标流出地区杜绝片面追求资金收益搞“运动式”拆迁,指标流入地区着力布局优化和存量挖掘,不能只购买不复垦,更不能囤积指标、哄抬价格。

  据了解,首期土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网上交易采取集中报价,一次成交的办法。当天挂出的4377亩用地指标全部成交,由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江宁分局等7家竞买人成功竞得,成交均价为77.65万元/亩,高出底价5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