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辽宁省开展重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行动

发布日期:2023-07-27    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印发《辽宁省2023年粮油生产保障资金重点作物绿色高产高效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今年辽宁省将在康平县、海城市、凌源市、桓仁满族自治县等19个县(市、区)开展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其中包括粮油作物示范16个、经济作物示范3个,以建设攻关试验区、核心示范区和辐射带动区为主要方式,聚焦关键作物,加强技术集成,组织开展绿色高产高效行动。

  根据计划,玉米、水稻示范建设面积14万亩以上,大豆、花生示范建设面积5.7万亩以上,蔬菜示范建设面积2.3万亩以上,中药材示范建设面积1.3万亩以上。

  辽宁省明确,要在攻关试验区试验筛选、展示示范优良品种,攻关试验与探索研究绿色、高产、高效前沿技术或模式;在核心示范区集成组装、示范展示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在辐射带动区有针对性地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和单项的绿色、高产、高效关键技术。通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促进粮油增产和农民增收为目标,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和效益提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根据计划,单个示范区水稻、玉米、大豆、花生的平均亩产分别力保700公斤、800公斤、200公斤、30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以创高产为目标的辐射带动区,单产力争比上年提高5%以上。玉米、大豆、花生示范县项目区亩产力争比当地平均水平高10%以上,节水增粮示范县高15%以上。项目区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分别减少2%以上;病虫害绿色防控全覆盖,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节水增粮示范县项目区水分生产力提高20%,经济作物项目区品种优质化率达到100%。

  同时,辽宁省要围绕市场需求,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的农业“三品一标”为重点,积极推行“家庭农场+示范区”“合作社+示范区”“龙头企业+示范区”等经营模式,推进订单种植、产销衔接,打造全产业链条。分区域分品种推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粮油品牌和经济作物优质特色品牌,实现优产优销、优质优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