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高论旧
徐柱:经营理念决定企业未来的高度
日期:2012年03月12日 来源:http://www.cawa.org.cn/ 作者:
 

  17岁跟随父亲来北京闯天下的徐柱,25岁就已经拥有自己的果品公司——北京旺达玉柱果品有限公司;经过几年时间的打拼与积累,刚过而立之年的他现如今已是果品行业里名声鼎沸的经销大王了。

  是时间的雕琢,让当年的懵懂少年蜕变为稳重干练的公司老总;是时间的洗礼,让他在应对各种场合时都显得从容淡定、冷静清晰。他的眼神里,总能读到果敢与坚毅。与其近三个小时的接触,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位外表看似冷峻、偶尔神情凝重的老总,在谈及自己的事业、经营理念时,总有一股用不完的热情,在他朴实而又激昂的言语中让人感受到了一股力量,那是一股向上的力量。

  诚信立天下 顺势而为

  “广交朋友,诚信赢天下”这是徐柱恪守的生意教条,十几年来,从未改变。他说要经营企业先要经营自己。在他看来,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交喜欢的朋友、做诚信的生意,是一切快乐的源泉和成功的先决条件。

  徐柱认为生意场上能够交到天南地北的朋友,是很惬意的事情。经营的道路上,他从不闭门造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与生意场上结识的朋友畅所欲言的交流、沟通,谈这个行业、谈市场、谈生活,这让他时刻保持头脑清晰、视野开阔,并及时对各种信息作出判断、把握商机。

  说起经营之道,徐柱最为强调的还是“诚信”。徐柱在圈子里是出了名的“诚信大王”,当我们一走进北京旺达玉柱果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就是“诚信赢天下”五个大字。诚信经营使徐柱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认可,他连续五年被新发地农产品市场评为“文明经营户”,2006年还被北京农副产品产销协会评为“百佳文明诚信商户”。

  “诚信”对徐柱而言,就是一种信仰。有时候诚信比成功更重要。他说:“生意场上,必须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无论品质、货量和到货时间,只要是我答应过客户的,都会替对方办到。同样,我也希望我的客户可以做到这些。惟其如此,生意的命脉才能得以延续,做起来才会长久。”

  徐柱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诚信让他拥有顺势而为的心态。擅于抓住大势、踩在大石上的人,成功总是变得顺理成章。若不能踩在点上,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懂诚信,一个再怎么厉害、再怎么牛的人,最终也是会因走太多弯路,而与成功失之交臂。

  精准产品路线 让经营稳坐泰山

  果品市场常常受到气候、运输、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想在果品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稳坐泰山,就必须拥有敏锐的洞察力以及果断做决定的魄力。经营果品行业数十余载,徐柱养成了冷静分析的习惯。他说:“做果品生意不可能永远都是赚钱,一年里肯定有亏有赚,就像行军打仗,有赢有输,结果常常受多因素制约,我们必须认清这一市场规律。然后能做的就是抓住好的机会,多打几次漂亮仗。”

  “为了尽量让不稳定的市场变得稍微可控一些,我们必须走精品路线。”徐柱补充道,“我们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发现人们对香梨、苹果、沙糖桔、猕猴桃(红阳、海沃德黄心果)的消费非常稳定,一来产品属于中高端消费,价格不贵,二来逢年过节可作为送礼佳品馈赠。因此将其选为我们主打的精品对象再适宜不过了。”

  在徐柱有条不紊地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他经营的水果精品主要是库尔勒香梨和阿克苏苹果。这两种产品均产自新疆、广东、陕西,因产地昼夜温差大,产品品质、口感和糖分均优于其他产区。并且库尔勒香梨在一年中可以持续十一个月销售,而阿克苏苹果也有几个月的销售期,这恰是保证产品稳定销售量的重要前提。

  对产品的精准把握,促使徐柱很快尝到了“精品路线”的甜头。仅去年一年公司的销售量就达到了1.2亿元左右。为进一步巩固市场,徐柱在今年又大胆地推出了红提、红枣、火龙果等主打精品。

  徐柱的品牌意识非常强,目前公司推出的库尔勒香梨、阿克苏冰糖心、沙糖桔、猕猴桃、红枣、干果等产品的包装均已注册专利。他认为,注册专利一方面可以起到保护品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对提升产品质量也是一种鞭策。徐柱对产品的质量一向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每一批产品的品型、口感都要经过严格的筛选,产品按大小分级后,进行明码标价,不同等级的产品价格也各不相同。他的这一做法不仅得到客户的认同,连同行也赞不绝口。徐柱认为“价格无二,童叟无欺”也是“诚信”的一种体现,严格分级、明码标价,卖的明明白白,品牌效应也自然显现。

  大企业  一直在路上

  现阶段,徐柱经营的旺达玉柱果品有限公司已初具规模,但他却谦虚的表示“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一直保持清晰的头脑和创新的思维意识,并在此基础上有条不紊地拓展新型业务。大企业,一直在路上!”

  近两年来,为了更好地与外界沟通,汲取别人先进的产品经验,徐柱特意在自己的日程中增加了外出参加活动的次数。前不久,他刚参加了在兰州举行的一场产品展销会。在会上与很多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同行的接触,让他感触颇多。他觉得参加这些活动一来可以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产品信息、学习他人的包装技巧和品牌理念,对自己是一种启发;二来面对面地与业内人士进行交流,为促成合作而减少了一些中间环节,也为解决自己目前存在的一些难题提供了便利。

  在徐柱的带领下,公司通过开拓创新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公司除了做水果单品的批发外,还经营水果礼品,代理代销全国各地水果产品及月饼、粽子、橄榄油及其他干粮等特色农产品。同时,公司正在逐步拓展零售市场领域,短期内他将会北京周边市区开设多家水果连锁超市。此外,冷库建设项目也是公司下一步的战略目标之一。徐柱介绍说,去年他已在西安投资建设了存储量为3000吨的冷库,现已投入使用。未来公司还会加大冷库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徐柱自己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回报社会。近年来,他积极参加市场组织的捐献活动。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南方旱灾以及不久前的玉树地震发生后,徐柱主动带领公司先后多次捐款捐物,以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的厚爱。此外,徐柱还捐款为家乡建设修路,并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他说:“社会责任感是企业经营的重要部分。”

  和新发地:鱼和水

  徐柱非常形象地形容自己和新发地的关系就像鱼和水一样。他说:“我的第一桶金淘在新发地,这些年也是同新发地一起成长。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新发地这个大平台的帮助。”

  说起这些年的经历,徐柱对新发地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回忆道:“2008年的冬天,我在石家庄丢了一车砂糖橘,情急之下,我跟新发地市场的董事长反应了当时情况,他二话没说,就联系了几个能干的人,以及电视台、当地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帮我把这车砂糖橘给找回来了,为我挽回了大笔损失。”在他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新发地为商户提供的不仅是一个稳定的平台,更是周全的保护和体贴的服务。

  后记:徐柱坦言,农产品销售虽是低端行业,但却也充满了商机和挑战。做一行,爱一行,在他眼里,没有低端的行业,只有不用心的企业。一个公司的经营理念决定了企业未来的高度。采访结束时,徐总向我们透露,公司从今年开始将进军水果零售业,他会注册一家商贸公司,专门经营水果连锁超市。并且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他在北京的第一家水果连锁超市——博发泰全国连锁经营超市建德桥分店将于7月20日正式开业。同时,近期他还会分别在西安和库尔勒开设两家分公司。随着公司的日益壮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徐总诚信办企的理念和过人的胆识,定能带领他的团队勇攀高峰、步步为营。

协会简介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2 CHAM.org.cn,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