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总高论旧
外资入股会影响农产品流通安全
日期:2010年07月07日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表示,合作社的机制决定了超市入股不可行。合作社决策机制是按人头表决,而公司则是按股本大小来表决。超市入股合作社后,合作社的决策权如何平衡,这些问题将不可回避。此外,如果外资超市入股农产品主要生产基地,届时外资控制国内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甚至是农产品的品种和价格,将不利于本国农产品流通安全,对此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进行限制。

  记者调查则了解到,超市对于入股合作社兴趣并不大。商务部网站发布的“农超对接”成果数据显示,目前,17个试点省(市、区)2009年农产品直采金额达211亿元,但直接由超市参股经营的合作基地寥寥无几。家乐福李嘉表示,当初启动农超对接是响应商务部号召,利用超市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合作社成长,并没有想进入到农产品的生产领域,且入股需要一大笔资金投入,要成立专门的管理公司,必须深思。

协会简介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2 CHAM.org.cn,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